Anlice小珂

朋友,你知道爬墙吗?

【朝倦收天暮无乡】第一章 返魂香(上)

既是朝而倦意懒收天,奈何暮云不返若无乡。
emmmm,看名字就应该会知道是什么梗吧,感觉这个梗挺有意思的,emmmm,啊,你说什么,挖坑?没有的,你看错了……
很喜欢赤子心和艳无双这一对,希望我能忍住不拔刀。
就酱紫……

第一章 返魂香(上)

“你知道,这个世上最痛苦的是什么吗?”坐在酒肆中最角落的女子,带着笑询问坐在对侧的小男孩。

男孩摇了摇头。

女子淡淡一笑,“最痛苦的啊,不是生死两隔,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明明知道对方就在身边,却永远也无法看到,触摸到他。”

“为什么会碰不到呢?”

“因为啊,朝倦收天……暮无乡……”

这世上的传说有许许多多,有名的,无名的,不知凡几。只,有一本异志在民间甚为流传,名为《朝暮传》。

书中之主,有二人。一者收天为名,一者似若无乡。

不知从什么时候,哪个地方,开始传起来返魂香的故事。“返魂香。斯灵物也,香气闻数百里,死尸在地,闻气乃活。”有传闻,汉武帝时,曾用此香来召唤已故的李夫人。

“这种东西真的有吗?怕是有人故意来说的。”紫发的男子摆了摆手,对于这些只存在于传说和话本上的东西,他是一概不会去相信的。

旁人见了,也不去反驳,只转移了话题就是。有钱有权的人,能不招惹,就别去惹。

没人答话,赤子心也没什么感觉,自从身份暴露以后,这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什么事,不过付之一笑,一饮而过罢了。毕竟,他来这里,除了朋友外,还有一个心思。

“无双,赤子心当真还是那个赤子心吗?”慕容情闭着双眸,斜靠着床柱,有些疲倦。

艳无双沉着眸子,看不出喜悲。“也许是,也许……不是……”明明是最熟悉的人,但是却再也找不到往日熟悉的感觉,艳无双此时心中迷茫,颇为无力。

“一个人,就算经历过生死,他也不会令最亲近的人,产生陌生的感觉。无双,你和略城城主夫人好生思量吧。”言尽于此,慕容情也不再过多说些什么。这些选择,到底不是他一个外人能去管的。提醒到这个地步,已经是僭越了。

“……”艳无双低着头走出了房间,叹息着,却又不知道究竟该如何做。也许从一开始便错了,只是已经回不去了,也就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

命运向来如此,容不得半粒沙子,不是谁,都能够在岁月的磨砺下,成为珍珠的。大部分,只会被湮没,不留痕迹。

“返魂香?原来真的有这个东西吗?”

“是啊,师尊,难道你不知道吗?”

“这里穷乡僻壤的,我从哪里能知道。”银衣人打着呵欠,一步一晃的朝前走,待到了一棵大树旁,一跃而上,躺在了树杈上。

“……师尊,你是不是又偷偷喝酒了?”少年人皱起了眉,语气也稍微有些差了。

“是喝了一点儿,每次睁开眼睛,都是我一个人,总要有什么,让我转移一下注意力吧。”

“……”闻言,少年无奈的摇了摇头,未再开口。

银月高空而照,月下,成影三人。

“寻踪,明日,你去山下一趟,问一问,看看能不能知道究竟有谁动用了返魂香。”

“知道了师尊。”

“嗯,你去休息吧,我想,再看看月亮。”

啸傲八表域中,独骋威雄,惯玄影无踪,任太虚,萧瑟鸣风。当年年少轻狂时,如今红尘作罢,落得一身萧索。既然名为无乡,是否,又真的无乡呢?

“何人不起故园情,我的故园,明明就在身边,却什么也做不了。”原无乡望着天上弯月,月如钩,虽有群星环绕,终究缺了太多。

“欲要举杯邀明月,但看月下影成双。”原无乡低下头,相叠的两个影子在月光下能模模糊糊地看出轮廓来,这是他唯一能够看到对方的办法。“明日,祝你好运了。”

民间的传说从来都不是什么空穴来风的,只是有些夸大了太多,追究其根源还是可查的。

据说,有一座山名为永旭之巅,乃是观日的最佳地点。有名的山,自然不止是因为它的景致。这山上,有一名高人,会在日出之时出现,日落则消失。

“如果能找到这名高人,兴许,能救令郎一命。”摇着羽扇的人笑得温和有礼。

“我明白了,多谢先生了。”惜夫人点头,眼中的伤感却是未减半分。

“返魂香,终究是邪物,纵然可挽救人性命,但是回来的人,是不是你所期待的人,却是不一定。还望夫人,能想明白。三余言尽于此,告辞了。”

选择,之所以为选择,正是因为他的不稳定,选错,便是满盘皆输。惜夫人看着自己的双手,却是很难做下这个选择。

“阿娘,你这是怎么了?”

“无事,只是累了而已。”惜夫人看着眼前一派纯然的赤子心,本该坚定的心,又开始有了动摇的倾向。作为人母,哪个不想看着自己的孩儿成家立业,福寿安康。可是偏偏,她……人生的无奈莫过于此,就想要叹息,都感觉难受得狠。

天上一日,人间一年。一来一往之间,亦不知多少年月逝去。

无梦生不请自来,已至烟雨斜阳之处,停了,也就不再向前。这永旭之巅,不是一般人可以爬上去的。自然,这烟雨斜阳,也不是一般人能进去的。无梦生自认不是什么高人,不过在天界也能算得上是一名神君,这烟雨斜阳的禁制对于他而言,也就没什么了。

“上神是来寻我家师尊的?不巧,他今日不在烟雨斜阳。”莫寻踪看着突然出现在眼前的人,虽然有些疑问,不过却没什么诧异。

“那还真是不巧了,你可知,你师尊去了哪里?”

“这个我就不知道了,今天一睁眼睛他就不在了。”莫寻踪答道,不止是今天,以前,现在,甚至往后估计都会如此。

“这便麻烦了,现在的我,怕是不能上这永旭之巅了。”无梦生捋了捋发,这本该如雪的长发,如今竟是泼了墨一般。

“上神莫非,是为了返魂香而来?”

“你知晓?”

“这件事情,师尊已经知道了,今天我还去查探。用了返魂香的人不多不少,正好三人,真是不幸中的万幸。”莫寻踪想起今天想来在自家师尊书房中看到的那本奇异的书上写的内容,顿时又觉得一阵恶寒。好心办坏事很常见,但,这返魂香的事情,可真是不能乱好心。

“既是如此,我也就放心了。”无梦生点了点头,出了烟雨斜阳。

永旭之巅,虽是最好的观赏日出的地方,但真正能到达山顶的人,却是没有几个。

都是高而寒,站得高了,没有人相伴,自是寒冷。可,他并不是一个人。日光的照耀下,一人成双影。倦收天沉着眸子,不知在想着什么。

曾经,这里有另外一个人陪着他一起赏日;曾经,有一个人会为他洗手入庖厨;曾经……

“虽一身,为双人,会有那么一天,你我可对面而视。”

tbc

评论

热度(13)